相关栏目
组织热点

强化思想引领提升社团育人功能——我校召开社团指导教师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4日 字体大小:

       6月4日上午,我校召开社团指导老师网络视频会议。出席本次会议的有校党委黄圣诚书记、张武华副校长以及党委工作部、学生事务工作部负责人、42个社团指导教师参加。会议由团委彭文刚书记主持。

       首先,彭文刚书记根据我校《社团管理办法》和《社团指导老师管理办法》对社团指导老师进行了业务培训,着重讲解了社团老师的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明确了社团指导老师是社团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要在社团建设中要起到政治把关、思想政治引领、业务指导作用。

       张武华副校长结合我校社团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校园文化的建设离不开社团的发展,在校园文化建设的进程中,社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二是社团是学生发展自我、展示自我的平台,大学生参加社团活动是提高自身素质的途径,延伸大学生参与社团的深度,有利于提高大学生的责任感;三是社团有助于形成良好的校风学风,社团对于学生人格的形成、才干的锻炼、创新创业的技能培养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同时,为推动校园文化发展建设,要求社团指导老师要多与社团交流和指导,充分发挥社团组织的育人功能。

       最后,黄圣诚书记就如何做好社团的思想引领工作,提岀工作要求:一是加強学生社团的意识形态教育,在指导工作中,发挥学生社团的育人功能,要及时主动的向学生传递听党的话跟党走的正能量,进行意识形态的安全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学生的情感认同和理性认同,促进学生社团的健康发展,这是学生社团的职责所在;二是指导老师要以为党育人、为党育才为目标,要深入学生社团,发挥高校学生社团的创新担当精神,组织开展主题公益,并将社会主义价值观融入社团活动全过程,从中发现学生的特长和兴趣,掌握其思想状态,指导和引领学生自主创新的兴趣,培养服务于社会的奉献意识,扩大学生社团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三是学校按照上级文件的有关规定,对于社团的建设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充分发挥社团在“三全育人”中的作用。黄书记强调,希望各位指导老师在工作中,把管理规定落实到工作之中,共同把学生社团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创造社团特色品牌。

       通过本次培训,使我校社团指导教师增强了政治思想觉悟,还丰富了自己的管理理念,提升教师投身于校园文化建设的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