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组织热点

    关于印发《“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五四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3日 字体大小:

    各地级以上市、县(市、区)团委,省有关单位团委(团工 委),各高等学校团委,省属中学团委,团省委机关各部室、 直属单位:  

          经团省委书记会审议通过,现将《“绽放战疫青春•坚 定制度自信”五四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印发给 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共青团广亲省委员会办公室  

                                                                                                2020 年 4 月 23 日  

                                      “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
                                     五四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 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激励 和引领广大青少年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在党和人民最需要 的地方贡献力量、绽放青春,根据团中央统一部署,结合广东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团省委拟定“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 度自信”五四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方案。  

          一、精心组织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和特色宣传活动  

          1. “青年大学习”行动。广泛动员基层团支部发挥教育职 责,在线上线下深入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深化“青年 讲师团”、“团干讲党团课”、青联大讲堂、“中国青年好 网民”优秀故事征集以及“三会一课”、主题团日等组织生 活和学习载体,积极邀请战疫典型人物等分享在疫情阻击战 中的故事与感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 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  

          2. 少先队活动“云队课”。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 《致中国少年先锋队成立70周年贺信》中对少年儿童“从小 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等要求,通过电视和网络等形式开展“守 护生命的对话”——2020少先队活动“云队课”,把打赢疫 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对广大少先队员制度自信教育的重要题 材。  

          3. “我的青春超精彩”线上线下宣传活动。联合“小红书” 平台发起“我的青春超精彩”话题活动,并发布《广东90后 00后画像报告》,展现广东青年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青春 风采。联合酷狗音乐平台,举办“五四精神传承有我”青年 音乐人线上分享会。结合五四新文化运动历史与青年先驱精 神,推出歌曲、MV、条漫等系列互联网宣传产品。围绕“绽 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设计制作充满青春风采 的公益宣传海报,各级团组织在本地的地标建筑、地铁、巴 士、机场、户外大屏等宣传载体上广泛宣传。  

          二、深入实施“青春助力脱贫攻坚”行动  

          1. “青年云支教”乡村学子学业提升计划。以全省未脱贫 的1.5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处于义务教育阶段和普高在读 青少年为重点,在五四期间统一启动贫困乡村学子学业提升 计划,通过动员青年志愿者结对贫困青少年等方式,为有学 习困难的贫困青少年提供“一对一” “多对一” “一对多” 学业辅导等公益送教活动,打造一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家 庭教师”志愿者队伍,助力实现高质量控辍保学。  

          2. “健康直通车”乡村青少年体质健康提升行动。联合卫 生健康部门摸查建立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青少年健康档 案,以155条未出列的省定贫困村为主要对象,定期开展义 诊巡诊等送健康活动。整合社会资源建立救助基金,重点面 向贫困户青少年开展重大疾病救治,充分发挥远程诊疗功能, 为贫困户青少年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3.12355乡村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广泛摸查掌握贫 困村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针对性开展精神陪伴和心理辅导 服务。依托省12355热线遴选一批有经验的咨询师,为全省 未脱贫及贫困边缘的贫困家庭青少年提供心理服务,储备用 好一批青少年身边的“家庭心理咨询师”。依托专业的社工 机构和志愿组织,针对建档立卡户子女特别是留守子女的心 理倾诉需求,建立志愿者和留守儿童的书信交流和亲情陪伴 平台。  

          4. 乡村青年就业促进行动。结合推进“广东技工” “粤菜 师傅” “南粤家政”民生培训工程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大 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提高有劳动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青少年 技能水平和就业竞争力。积极协同扶贫办及人社部门等针对 性开展技能培训、岗位推荐,以省定贫困村为重点地区,以 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的扶贫项目负责人为重点对象,开展“领 头雁”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重点培育若干精准扶 贫项目。  

          三、广泛开展绽放战疫青春系列实践活动  

          1. 深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针对当前“外防输入、内防反 弹”的工作重点,发挥团干部及共青团员的带头作用,组织 动员各级青年志愿者组织和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尤 其要支援出入境防控,助力外防输入实现“闭环”管理。全省各地共青团组织、志愿者组织要面向社会招募储备各语种 外语志愿者,协助海关、边检、检疫等口岸单位和基层社区 一线,开展来粤返粤外籍人士在广东的口岸接运、排查登记、 医学观察、政策咨询解释、关心关爱等服务。

          2. 援企助困促进青年创新创业。组织实施好“粤青战疫 贷”,开展线上宣讲,推动银行开通融资贷款绿色通道,重 点面向各级团组织所联系的青年企业、初创企业,提供优惠 信贷资金支持。继续举办第七届“创青春”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开展“青 农优品”评选活动,举办“青创营”广东大学生创新创业线 上培训班。依托“中国青创板”、国家级省级青年创业示范 基地等,开展战疫暖企行动,从资金、政策、业务、宣传等 方面为企业纾困赋能,帮助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和稳定发展。

          3. 扎实做好疫情冲击下服务青年就业工作。围绕稳就业和 脱贫攻坚最新决策部署,面向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求职青 年,重点针对高校毕业生、青年农民工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 青年等群体,开展“展翅计划”广东共青团促进高校毕业生 就业专项行动、“领头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训、“千 校万岗”农村青年大学生就业帮扶行动等就业创业服务。联 合专业人力资源网络平台,广泛开展网络招聘等招聘信息和 人员对接工作,及时梳理、解读、传递党政有关稳就业、促 创业政策。

          4. 深化“同舟共济 青春偕进”心理援助专项行动。依托 12355热线及粤省事小程序等平台阵地,为受疫情影响的青 少年提供心理抚慰、情绪疏导等服务,受理处理、跟踪转介 青少年心理个案。严格心理咨询志愿者资格查验、岗前培训、 岗中质检、岗后督导等流程,确保服务质量。

          四、积极选树宣传战疫一线青年典型

          1. 组织团属各类评选活动。精心组织开展“青年五四奖章” “向上向善好青年”以及各级“优秀共青团员” “优秀共青 团干部”等评选表彰和主题活动。各级团组织要做好挖掘推 荐工作,组织投身战疫一线的青年典型特别是90后、00后青 年典型开展形式灵活的学习宣传活动,同时依托各类宣传渠 道进行广泛宣传。

          2. 嘉奖优秀防控疫情志愿者。为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 志愿者在线上颁发纪念证书。联合有关部门对表现突出的优 秀战疫志愿者、优秀战疫志愿服务组织进行嘉奖并广泛宣传。

          3. 做好先进青年的政治吸纳。全省各级团组织把各地疫情 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青年突击队员、青年志愿者、返乡大学 生等各领域优秀青年及时发展入团,并对其中符合入党条件 的作为推优入党对象予以重点培养,注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 进一步完善基层青年组织体系。


     

     

     

       

       


     

                                                                                           共青团广东省委办公室  

                                                                                             2020年4月2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