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组织热点

    关于做好2020-2021年度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山区)计划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2日 字体大小:

    各高校项目办: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以下简称“西部计划”),自 2003年起,由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联合实施的一项重大人才工程,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 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西部基层开展为期1-3年的志愿服务。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计划(以下简称“山区计划”),是西部计划的地方项目,由团省委、省教育厅、省财 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共同实施。  

          根据工作安排,我省2020-2021年度计划招募西部计划志愿者500人;山区计划主要实施“希望乡村教师计划”(支教 岗,计划招募850人)和“一校一社工”(学校社会工作岗, 非支教,计划招募100人)两个专项。为确保西部(山区)计 划各项工作顺利推进,高质量完成志愿者招募工作,现将有关 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履行高校项目办工作职责  

           高校项目办(一般设在校团委)是西部(山区)计划的实施主体,具体负责认真做好招募报名的宣传动员;志愿者资格审查、笔试面试、公示;建立志愿者候备人选库,做好调换补录,本校入选毕业生的体检等工作;协助省项目办与志愿者签定招募协议;在毕业生离校前,对入选志愿者开展基层工作方法、志愿服务理念、安全健康、就业创业等基本内容的培训;落实志愿者在服务期间户籍、档案保留在学校,党、团组织关系转至服务地等相关事宜;协助做好志愿者跟踪培养和管理服务工作;积极争取出台校内优惠政策,为志愿者就业提供帮助,办理发放就业报到证。  

          二、抓紧抓好重要节点工作安排  

          (一)宣传动员(4月一5月下旬)  

          以班为单位做好组织动员,把西部(山区)计划的宣传招募信息发布到校内团支部、毕业生班群。重点联系“五个群体” (院系团委、院系辅导员、学生骨干、高校青协、往届优秀的 西部计划志愿者),组织动员在岗志愿者对师弟师妹积极宣传, 形成口碑效应。  

          1 .线上宣讲。请各高校至少开展2次线上校园宣讲活动, 灵活采用各种生动活泼的形式开展宣传工作,以招募海报、公 告、答疑、往届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分享等形式进行宣传。  

          2.新媒体传播。依托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团属新媒体平台抓好网络宣传,及时转发广东共青团、“I志愿”、广东志愿者、 南粵希望工程等公众号有关西部(山区)计划推文,并转发至 毕业班学生微信群。  

          3.多平台推广。通过校园网、毕业生就业信息网等持续发布宣传招募信息,将西部(山区)计划宣传纳入各类毕业生招聘会,通过转发招募公告、网上招聘会、发送招募邮件等方式,向毕业生介绍西部(山区)计划相关政策。  

          (二)报名审核(5月底前)  

          高校项目办指导有意报名的毕业生通过西部计划官方网站(http://xibu.youth.cn/)和“i志愿”系统山区计划专题页面进 行注册并报名参加活动,正确填写报名信息并下载打印报名表 交所在院系、高校团委审核盖章(受疫情影响,各高校可通过 邮件等形式对报名表进行审核,开学后补盖公章)。审核内容 为学生资格审核、报名内容真实性、学生综合情况评定等(山 区计划“希望乡村教师计划”专项高校审核另行联系),确保 通过省级面试的报名学生到岗前须获得毕业证书或学位证书。 高校通过账号登录西部计划管理系统反馈学生审核结果。  

          (三)体检公示(6月下旬)  

          高校项目办组织通过省级面试后学生到指定三甲以上医院开展志愿者进行体检。体检通过后,高校项目办公布录取志愿者名单并在校园网公示3天,并将录取名单报送省项目办,由 省项目办对录取的志愿者名单进行审核并通过“i志愿”系统公 示3天。  

          (四)签订协议(7月中旬)  

          公示无异议后,省项目办与志愿者签订招募协议书,向志愿者发放《确认通知书》。  

          (五)集中培训和派遣(7月中旬至8月下旬)  

          1.培训。高校项目办要充分利用毕业生离校前的时间,组织入选的志愿者开展前期培训工作,重点强化志愿者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  

          2.派遣。西部计划志愿者由省项目办组织集中派遣到服务省(区),参加由当地项目办统一组织的培训。志愿者凭《确认通知书》、毕业证、学位证和本人身份证报到并参加培训。  

          3.补招、信息确认与岗位调换。如出现入选志愿者流失,高校项目办在本校派遣指标内,结合前期招募选拔情况进行补招。  

          三、加快健全高校项目办沟通对接机制  

          1.微信群:请各高校至少一名负责西部(山区)计划的专职团干加入“广东高校志愿服务工作群”,请未进群的高校负责人4月30日前填写《高校志愿服务负责人信息表》附件1,并 发送至邮箱gd_zyz@126.com,项目办工作人员将发送入群邀请。  

          2.联系电话:西部计划、“一校一社工”专项:李丽英, 020-83861999;希望乡村教师计划:时华,020-87185820  

          附件1:高校志愿服务负责人信息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