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组织热点

    关于开展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9日 字体大小:

    各团总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五四寄语精神,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为核心,引领教育我校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踊跃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实际行动切实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现结合团省委、省学联《关于开展2020年广东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及我校团委工作实际,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20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预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助力脱贫  共奔幸福小康

    二、招募对象及条件

           我校全日制本科生

    三、活动时间

           团队申报时间:2020年7月中旬

           校内答辩时间:2019年7月下旬

    四、活动地点

           校内答辩地点:采用线上答辩方式进行(具体安排将另行通知)

           活动开展地点:广东省

    五、活动内容

           2020年活动围绕理论宣讲及国情观察、疫情防控宣讲服务、扶贫支农支教帮扶、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等5个方向开展,各有关单位参照以上方向,结合工作实际,以“学生申报、学院整合、团委统筹”为原则,从院、学生组织、班级团支部”等不同层面出发,组建社会实践团队。

     

    实践类别

    活动内容

    理论宣讲及国情观察

    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开展宣讲报告、学习座谈、调查研究、政策宣传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等,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疫情防控宣讲服务

    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深入当地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社区防控排查、社会秩序维护、疫后心理疏导、便民利民服务,为战胜疫情作贡献。开展健康教育进乡村活动,提供健康咨询,组织专家义诊,举办健康讲座,促进贫困地区疫情防控和健康环境水平整体提升。

     

    实践类别

    活动内容

    扶贫支农支教帮扶

    以我省相对贫困村为重点,围绕“两帮两促”行动、“青年云支教”计划、“七彩假期”项目和“情暖童心”工程等,开展学业帮扶、亲情陪伴、自我教育、素质拓展、敬老孝亲等形式的精准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开展农技培训推广、农业科普讲座、金融知识下乡、乡村规划引领、乡风文明宣传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依托广东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围绕传思想、传政策、传品德、传文化、惠民生等方面,开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志愿服务活动。着眼倡导文明生活风尚,积极参与保护野生动物、宣传科学健康文明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引导基层群众革除陋习不吃野味,提高公众生态环保意识。

    “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

    结合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微视频、微信推文、调研报告、动漫、海报、图片,展现传统村落、红色文化村、社会主义新农村、精准扶贫典型村落以及村落中的文物古迹、非遗项目等历史、现状及文化内涵,反映广东乡村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广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重大成果等。

    六、组织方式

           采取队长负责制,由拟担任队长的学生负责组建队伍,提供方案并联系指导教师,撰写申请材料,由指导老师对团队成员及方案进行审定,报校团委审批。

           (一)组建数支校级重点团队。为探索发展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拟面向全校组建4-5支校级团队。项目队伍活动经费由学校专项经费给予一定的支持,其中包括为其成员购买保险、补贴交通等费用。其他费用由项目团队自筹。

           (二)“三下乡”团队招募筛选。本次计划面向全校全日制在校学生招募优秀团队(12名以内),项目团队申报需由各二级学院团总支统一代为申报,团队成员自由组合。

           (三)前期准备。7月下旬将进行公益与社会实践理论知识、社会实践相关政策学习,突发事件应对技巧、急救与医疗常识、安全教育、作风教育等内容进行培训。实践团队提交《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天河学院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申报表》(详见附件1)后,由校团委开具《实践团队赴实践地介绍信》,作为赴实践地开展活动的凭证。

           (四)成果总结。活动结束后实践团队需对团队的组织情况、活动内容、信息报送、新闻宣传、调研成果、经费使用、先进个人典型事迹等情况进行成果总结,在规定时间内将团队总结、视频等相关材料按要求上报校团委。实践活动中,表现优秀的团队或个人,可被评选为校级暑假社会实践先进团队或优秀个人称号,并推送团省委参与评比。

    七、申报流程

           (一)团队申报。

            申报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团队需在7月22日前认真填写并提交团队申报表(见附件一)、个人基本情况表(见附件二)及社会实践合作协议(合作协议自行拟定)。申报材料纸质版交至团委办公室,电子版(Word+PDF)以“2020+学院名称+团队名称+三下乡社会实践申报”命名打包压缩发至团委邮箱gjsthxyxtw@qq.com,届时,校团委将对团队申报表进行审核。

           (二)团队成员申报条件。

            1、我校全日制本科生,有志愿服务经验及志愿服务时长的学生优先;

            2、身体健康无任何慢性疾病,能克服一切艰苦环境影响;

            3、自觉履行岗位职责,带头参加各项活动;

            4、富有创新精神和团队意识,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强,工作积极性高,吃苦耐劳;

            5、成绩良好,遵纪守法,在校期间无违纪处分记录;

            6、坚决服从团队领导与安排,能以大局为重,不自私自利、不逃避任务、不轻言放弃、不中途退出。

          (三)、校内答辩。

            通过一轮审核的团队需参加校内社会实践答辩赛,答辩采用线上方式进行,由团队一名代表进行PPT演说,形式不限,时限十分钟,在由评委进行提问。通过答辩的团队将根据团队意愿和实际需要进行微调。

    八、时间安排表

    时间

    “三下乡”工作内容

    2020年7月22日前

    团队申报

    2020年7月23-30日

    团队筛选及答辩选拔

    2020年8月

    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及反馈

    2020年9月上旬

    社会实践成果展及活动表彰总结

    九、总体思路和注意思想

           (一)突出主题。各二级学院团总支要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和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回信精神为重点,结合阅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访谈实录,让学生通过深入的社会实践,深刻领会新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实践伟力,深切感受人民领袖春风化雨般滋养青年心灵的精神魅力,从而更加自觉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二)确保安全。以保证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活动开展前,要充分研究形势,做好安全预案。根据地方疫情形势动态调整工作部署,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的活动,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

           (三)就近就便。在家学生以家乡为主开展社会实践,尽量减少活动半径。严禁组织大规模、大范围人员聚集活动,原则上不跨地区进行。

           (四)创新形式。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今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要注重探索创新“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鼓励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网络形式开展。

           (五)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是发挥大学生人才智力优势、服务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各二级学院团总支要高度重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开展,充分发挥“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育人作用,结合本学院的特色,积极彰显青年团员的先进性,组织引领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好地鼓励我校青年学生加入社会实践的行列中,逐步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共青团活动品牌。让我校青年学生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六)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二级学院团总支要强化宣传引导,发挥榜样作用,协同相关部门,充分利用宣传活动阵地和官方网站、广播台、微信等新闻媒体,对本次社会实践项目进行全面、及时、深入的宣传报道,并于“三下乡”社会实践结束时收集所属学院的校级团队简介、特色做法分享、队员们通过实践活动的所获所得等文字资料,以及4-9张图片资料报送校团委。

           (七)加强培训,确保安全。充分做好社会实践活动的保障工作,落实安全责任制。树立安全意识,切实加强安全教育,制定安全措施及预案。在实践活动中突出重点,体现服务,力求实效。要在活动组织实施中完善制度规范、突出过程管理,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建立安全报备制度,做好前期调研和出发准备,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集中为所属学院的校级“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队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特别是要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提前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遇到突发事件要按照安全预案及时、稳妥处理,并及时上报相关信息,确保社会实践活动安全开展。

           (八)认真总结,科学考评。本次社会实践项目结束后,各二级学院团总支要从中认真总结本次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和收集表彰先进典型事迹,认真研究新情况,大胆探索新方式,努力解决社会实践活动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密切结合实际,在活动的载体、途径、方法、领域等方面探索创新。结合各自二级学院的特点和特色,突出重点活动项目设计,为下一年学校及二级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做参考。

    每次社会实践项目结束后,校团委将组织各校级项目团队进行报告会、经验交流会、视频展播等形式的成果展汇报,充分展示暑假社会实践成果,让更多学生分享实践成果。各二级学院要注意从中总结经验,通过组织实践活动报告会、“实践归来话成就”座谈会、“优秀暑假社会实践先进典型事迹评选”等方式,组织广大学生交流体会、汇报成果,深化实践活动的教育效果。

     

    附件:

    1、2020年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天河学院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申报表

    2、2020年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天河学院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个人基本情况表

     

                                                                            共青团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天河学院委员会

                                                                                     2020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