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组织热点

    广州理工学院学生会深化改革公开公示内容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字体大小:

     

     

    广州理工学院学生会深化改革自查报告

     

           根据团粤办[2020]14号文《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要求,我校党委、团委高度重视并积极响应,已按要求全面推进落实《通知》相关精神,同时对照高校学生会深化改革评估验收项目清单一一自检自查,现就推进落实各项任务指标情况自评如下。

           一、明确职能定位

           我校学生会是党领导下的主要学生组织,是学校联系广大同学的桥梁和纽带。我校学生会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对同学们的政治引领为根本,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全面深化高校学生会改革以来,坚持全心全意服务同学,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工作。未承担宿舍管理、校园文明纠察、安全保卫等高校行政职能。

           二、改革运行机制

           1.工作机构架构符合标准。我校根据自身工作实际制定的深化改革实施方案中已应明确校、学院两级学生会组织架构,已设置为“主席团+工作部门”模式。已开始实行主席团轮值制度,实行不设主席、副主席制度,设执行主席,执行主席由主席团成员轮值担任。

           2.校级学生会和院级学生会积极联动。已建立“校、学院、班级”三级学生会组织联动工作格局。校级学生会每年4次通过集中会议或书面形式,听取全部学院学生会工作报告及意见建议。学院学生会接受校级学生会指导,承办面向全校学生的具体工作项目,例如我校“团校培训活动”“校园十大歌手大赛”和“新时代大学生演讲大赛”等等。

           3.广泛动员广大同学的力量实现组织建设和个人发展的共赢局面。我校学生会建立并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意见箱等渠道,听取、收集同学在学业发展、身心健康、社会融入、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普遍需求和现实困难;每年开展符合学校特点、适应同学需求的活动,吸引广大同学,动员其力量开展学生会的工作。

           4.对班级的指导和联系不断加强。我校学生会建立了对各学院学生会的业务指导机制,各学院学生会建立了对班级的指导机制,已实行团支部与班委会一体化建设,构建了校-院-班三级联动机制。

           三、坚持精简原则

           1.精简去繁,优化组织机构和规模。我校团委制定了相关的工作指引,同时明确了优化校、学院两级学生会的机构和规模。目前,明确校级学生会工作人员为38人,主席团成员4人;工作部门6个,每个工作部门成员设负责人2至3人,工作人员6人,各二级学院已落实学生会工作人员为30人,主席团成员3人。除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和工作部门成员,均不设置其他任何职务。

           2.内外左右联动,形成整体合力解决实际问题。我校在学生会原有部门的撤并和人员的分流方面,一直秉承共青团指导,学生会承办,学生社团等基层组织协办的宗旨,形成了整体合力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模式。同时学生会主办的重大工作或活动,也会以项目化方式招募志愿者,吸收同学参加,并给予一定综测分奖励,计入i志愿系统志愿时。

           四、明确遴选条件

           1.规范准入门槛,把好资格“入口关”。我校学生会在制定招新制度和工作指引时,已明确校、学院两级学生会工作人员必须符合以下条件:应当为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理想信念坚定,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爱国情感,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品行端正、作风务实、乐于奉献,具有全心全意为广大同学服务的觉悟和能力。同时积极招纳学有余力、学业优良的学生,已完成校学生会干部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在本专业前 30%以内,且无课业不及格情况。

           五、严格遴选程序

           1.严格和规范化主席团遴选程序。我校团委已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工作指引,同时已明确学生会主席团产生方式和候选人遴选程序。学生会主席团由学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校级学生会主席团候选人由学院团组织推荐,经学院党组织同意,由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门和学校团委联合审查后,报学校党委确定。学院学生会主席团候选人由班级团支部推荐,经学院团组织同意,由学院党组织确定。

           2.严格和规范化学生会工作人员遴选程序。我校团委已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工作指引,同时已明确学生会工作人员遴选程序。校级学生会工作部门成员由学院团组织推荐,经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门和学校团委审核后确定。学院学生会工作人员应当由班级团支部推荐,经学院团组织同意,由学院党组织确定。已实现校级学生会工作人员中来自学院学生会的成员不少于50%。

           3.规范优秀学生干部的吸收和遴选程序。为提高学生会主席团候选人的代表性,我校团委要求从校、学院学生会工作人员和各领域优秀学生典型中产生,优先推荐班级和学生社团团支部委员担任学生会工作人员。

           六、规范召开代表大会  

           1.规范代表大会代表组成成分,体现广泛性。在我校团委出台的深化改革实施方案中,明确了学生代表大会召开频次和名额分配。2020年开始校级学生代表大会每年召开一次。代表经班级团支部推荐、学院学生会织选举产生,代表名额不低于所联系学生人数的1%,名额分配已覆盖各个学院、年级及主要学生社团。学院学生代表大会每年召开一次,代表均来自各年级、各班、不同区域和政治面貌不同的学生,体现了广泛性。

           2.规范召开大会,按要求和程序报送备案。我校团委按照《高校学生代表大会工作规则》和《高校校级学生代表大会召开指引(试行)》要求,每年规范召开学生代表大会。学代会选举结果向大会公告,并经同级党委批准,报上级学联、学生会备案。

          七、坚持从严治会  

           1.组织学生会工作人员学习贯彻系列讲话和相关会议精神。和我校团委、学生会于10月14日组织召开了学习贯彻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会议精神的专题会议,学生会工作人员知晓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党中央致词精神,了解了全国学联大会报告和章程修正案的基本内容,了解了团中央、教育部以及我省有关工作要求。

           2.制定从严治会的专项制度。我校在落实《关于落实共青团和学联对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指导管理责任的若干规定(试行)》这一方面是,建立了可执行的报告制度,完善了处置机制,对学生会及其工作人员违规违纪行为不报告、不指导处置的失职行为形成了常态化的问责追责制度。

           3.已建立学生会工作人员培养机制,加强日常教育。我校团委、学生会每年组织开展的党团课教育和业务培训,培养学生会工作人员践行宗旨、珍惜机会的意识,坚决防范和克服功利化、庸俗化、“小官僚”等问题。共青团员已全部在智慧团建系统报到;同时要求每年入学新生全面注册“i 志愿”系统志愿者,已做到全覆盖。

           4.全面要求学生干部知晓并遵守自律公约。我校团委、学生会于2020年9月8日发起号召,学生会组织要求工作人员普遍知晓遵守《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自律公约》、《关于学联学生会工作人员改进作风服务同学的若干规定》。

           5.已建立学生会工作人员约束机制,加强作风建设。我校团委、学生会已出台《学生干部管理办法》,依照《学生干部管理办法》学生会工作人员若出现违反校规校纪、道德失范以及与学生不相称行为等问题的,学校团委会在3个工作日内迅速调查核实,按规定和程序及时予以处理。

           6.已按要求修订学生会章程。我校团委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学生会组织章程建设工作的通知》和《高校校级学生会、研究生会章程核准指引(试行)》要求,结合了我校实际情况,及时对学生会章程进行了修订。同时探索建立学生会事务公示制度,确保学生会面向大多数同学,依法依章程开展活动、接受管理和监督。

            八、建立述职评议制度  

           1.现已组建相关人员和部门共同参与的校级学生组织工作人员评议会。已制定学生会工作人员考核评议办法,组建以学生代表为主,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学校团委等共同参与的评议会,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和工作部门负责人每学期向评议会述职,评议会从政治态度、道德品行、学习情况、工作成效、纪律作风等方面对其进行全面客观的综合评价。

           2.已建立以服务和贡献为导向的激励机制。我校学生会工作人员参加评奖评优、测评加分等事项时,依据评议结果择优提名,未有与其岗位简单直接挂钩情况。

           九、落实党委的全面领导

           1.已积极落实党委对学生会组织的实质性领导。学生会组织的建设纳入了学校党建工作整体规划,学校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委学生工作部统筹负责,团委具体指导。

           2.学校党委会定期听取学生会工作汇报,研究决定重大事项。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和学校团委共同研究学生会的规章制度、工作规划和工作人员遴选等重要事项。党委负责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分管学生会工作,负责教学工作的副校长参与学生会管理。

           十、加强团委的具体指导

           1.已落实双重指导。根据我校实际情况,学校团委已按要求常态化及时向党委汇报学生会工作重大事项,坚决落实学校党委有关要求。我校学生会已按照我省学生会组织隶属关系安排,及时向上级学联申请召开学代会、核准章程,备案选举结果。

           2.已对团学工作机制进行优化。目前,我校明确1名校团委专职副书记指导学生会。已聘任校团委专职团干 担任校级学生会组织秘书长。已将指导学生会工作情况纳入各级团组织工作述职、考核内容。发挥团的主导作用,普遍在学生会工作机构建立团组织,学生会团支部书记已由学生会主要负责人同时兼任。正在积极探索团组织与学生会负责人交叉任职机制。

           3.已建立可操作的管理制度。我校团委、学生会正完善学生会重大活动的事前审核和事后评估机制,按程序学生会决定重要事项或开展重大活动先向同级团委报告。同时加强了学生会宣传阵地建设,完善了重要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在确保学生会日常工作不出偏差的情况下积极抓好学生会举各办类活动、发布重要信息、开展对外联系、使用经费物资等事项的审核管理。

           十一、自评意见

           根据《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细化形成评估验收项目清单,对照所列27个具体指标,自评认为我校完成率已达100%,12个核心指标已完成。

     

           特此报告。

     共青团广州理工学院委员会

         2020年11月20日      

     

     

     

     

     

    学生会章程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广州理工学院学生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促进同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第二条广州理工学院学生会以加强对同学的政治引领为根本,及时向同学传达党的声音和主张,团结引导同学听党话、跟党走;面向全体同学,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听取、收集同学在学业发展、身心健康、社会融入、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普遍需求和现实困难,及时反馈学校,帮助有效解决。

           第三条广州理工学院学生会是全校学生在中共广州理工学院委员会领导、共青团广州理工学院委员会及广东省学生联合会指导下行使民主权利和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是拓宽学校和学生联系的重要渠道。

           第四条 广州理工学院学生会以章程为工作依据,坚持从严治会。

           第五条 广州理工学院学生会宗旨:学聚、问辩、宽居、仁行。

     

    第二章会员

           第六条本会实行会员制,凡承认本会章程的广州理工学院在校全日制学生,都是本会会员。

     

           第七条会员基本权利、义务

          (一)基本权利

           1.会员有权通过正当途径和方式对本会的各级组织和学生会成员及其工作进行监督,并提出建议、质询和批评;

           2.会员有权参加学生会组织开展的各种活动;

           3.会员享有选举权、被选举权及学生会组织章程所规定的其它权利;

           4.会员在本会受到不公平待遇时,有权请求本会帮助和保护;会员在学习、生活等方面遇到困难时,有权请求本会帮助解决。

          (二)基本义务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

           2.依照本章程规定的民主程序,出席本会有关会议和活动,讨论和决定本会重大事务;

           3.遵循本会章程,执行本会决议,行使权利时,不得损害国家、社会及本会的利益,不得妨碍他人行使权利。

     

    第三章权力机构

           第八条广州理工学院学生代表大会是广州理工学院学生会组织的最高权力机构。

     

          (一)召开周期

           校级学生代表大会须每年召开1次,学院(系)学生代表大会原则上每年召开1次,全体会员通过学生代表大会依法行使民主权利。

          (二)主要任务

           1、修订和审议学生会章程,监督章程实施;

           2、讨论和决定本会的工作方针与任务,讨论和处理关系学生利益的重大问题;

           3、听取、审议学生会工作报告;

           4、听取、审议学生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报告;

           5、选举产生新一届学生会主席团;

           6、讨论和决定应由学生代表大会决定的其它重大事项。

     

           第九条学生代表

          (一)产生条件

           校级层面学生代表大会代表经班级团支部推荐、院学生会选举产生, 各学院学生代表人数不低于学生会组织所联系学生人数的1% ,名额分配要覆盖各个院系、年级及主要社团, 其中非校、院级学生会工作人员的学生代表一般不低于60% 。代表条件如下:

           1、具有我校正式学籍的全日制在校生;

           2、代表一般以校级学生组织及学院为单位按一定比例选举产生,任期为一年;

           3、具有全局观念和良好的群众基础,能积极主动反映学生的意见和要求,切实代表同学的利益;

           4、自觉遵守和维护校纪校规,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二)权利

           1、通过合法民主程序,在学生代表大会上发表意见建议,享有表决权;

           2、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3、在职权范围内以个人或者联名方式提出提案,并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询问和监督;  

           4、通过正当途径和方式对本会各级组织和学生会工作人员及其工作进行监督并提出建议、质询和批评。  

          (三)义务

           1、认真学习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学校的规章制度,不断提高素质和参政议政的能力;  

           2、接受同学的监督,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密切联系广大同学;  

           3、正确代表同学利益,维护同学合法权益,如实反映同学的意见和要求;  

           4、积极参加学生代表大会各项工作会议,完成学生代表大会各项工作。  

           第十条学生代表大会应于召开前一个月成立大会筹备委员会,负责大会筹备及会务组织工作。本会以书面形式向学校党委和省学联递交正式召开学生代表大会得请示,经批准后方可召开。

     

    第四章执行机构

           第十一条执行机构组成

           校级学生会主席团及工作部门是校级学生代表大会的执行机构。主席团负责本会的日常工作,向学生代表大会及其常设机构负责并定期报告工作,执行上级党委、团委和广东省学生联合会决议,对外代表广州理工学院学生会。

    设主席团成员4人(实行轮值制度),工作部门6个,组织成员人数不超过40人。学生会确需主办的重大工作或活动,可根据需要以项目化方式招募志愿者,吸收同学参加,因事用人、事完人散。

           除主席团成员和工作部门成员,均不设置其他任何职务。主席团须由学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候选人应由学院(系)团组织推荐,经学院(系)党组织同意,由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和学校团委联合审查后,报学校党委确认。选举结果应当向大会公告,并经同级党委批准,报上级学联组织备案。

     

           第十二条执行机构职权

           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由学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选举结果向大会公告。

           主席团在学生代表大会闭幕期间执行大会决议、召集委员会全体会议、决定聘任学生会组织秘书长、批准任免学生会组织各部门负责人。主席团探索实行轮值制度。学生会组织可结合主责主业设立工作部门,在主席团领导下开展工作并对其负责。  

           1、主持校学生会部长会议和校学生会的全面工作;

           2、指导各部门开展工作,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

           3、密切联系全校师生,了解掌握同学中存在的思想和问题;

           4、定期向校团委汇报学生思想状况和学生会工作情况;

           5、负责与兄弟院校、本校兄弟学院之间的交流和合作;

           6、向校学生会汇报工作,并执行团委下达的各项工作。

           7、代表校学生会执行有关决议。

           8、执行各项工作的最高决策

     

    第五章基层组织

           第十三条明确建立学生会“校-院-班”三级联动的工作格局。学院学生会和班级属于校级学生会的基层组织,接受校级学生会的指导;加强校级学生会与学院学生会的工作联动,学院学生会应当充分发挥贴近广大同学的优势,可在校学生会指导下承办面向全校学生的具体工作项目。

     

           第十四条院学生会

           各学院学生会是校学生会的基层组织。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不超过3人,部门总数不超过6个,主席团由学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候选人应当由班级团支部推荐、经学院团组织同意,由学院党组织确定。

           各学院学生会在学院党组织的领导学院团组织和校学生会的指导下开展工作,接受各院团总支的领导和校学生会的指导和管理,带领全院同学完成各院团总支和校学生会分配的各项任务。

            (一)院学生会职责

           1、院学生会是校学生会基层组织,需贯彻执行校学生会的决议,在学院党组织的领导和校学生会的指导下,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学院的相关规定开展工作并定期向校学生会汇报重要工作;

           2、院学生会设置的各组织机构、职责权限、工作程序原则上与校学生会对应,或参照本章程的原则制定,在具体工作中接受校学生会相应工作部门的指导;

           3、院学生会可根据本院特色采取不同形式完成学生会的基本任务,不断完善学生会职能,贯彻执行校学生会委员会的决议和规定;

           4、校级学生会每年至少1次通过集中会议或书面形式听取全部学院学生会工作报告及意见建议;校级学生会负责对学院学生会工作的考核,考核结果进行公开。

     

           第十五条班委会的主要职权有:

           1、执行校级、院级学生会的决议;

           2、协助辅导员、班导师做好班级日常管理工作;

           3、主持和召开班会。

     

            第十六条校学生会将依据广州理工学院学生组织管理相关办法及校学生会相关文件对院学生会的工作进行考核,考核结果进行公开并给予对于的奖励或惩处。  

       

     

    第六章 工作人员

           第十七条选拔条件

           学生会工作人员应当为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理想信念坚定,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爱国情感,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品行端正、作风务实、乐于奉献,具有全心全意为广大同学服务的觉悟和能力。学生会工作人员应当是学有余力、学业优良的学生,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在本专业前30%以内,且无课业不及格情况。学生会工作人员面向广大同学进行选拔,选拔过程公开透明、公平竞争,确保广大同学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拔结果进行公示,接受广大同学的监督。  

           (一)思想过硬

    衷心拥护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品德优秀

    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具备良好的社会公德、个人品德,模范遵纪守法, 无违反校规校纪情况。  

           (三)业绩突出

    学习成绩优良,在学生工作、创新创业、公益志愿或文体艺术等特定领域业绩突出,愿意为广大同学服务并具备相应工作能力, 在同学中有较高威信。  

           (四)履职力强

    群众基础好,始终心系同学,密切联系同学,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能够准确反映学生的意见和需求,履行代表职责。  

            第十八条工作人员工作要求

           (一)严格遵守学生会各项制度,具有明确的组织性、纪律性;  

           (二)保持严谨的工作态度,敢于开拓新思路,开创工作新局面;  

           (三)合理安排个人时间,力求做到工作出色、学习优异;  

           (四)与全体同学保持密切联系,坚持全心全意为广大同学服务的原则,将工作建立在全体同学基础上;  

           (五)严格遵守校纪校规,以身作则;  

           (六)主动提出意见及建议,以推动学生会工作的全面进步与发展。  

           第十九条述职评议制度

           组建以学生代表为主,由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学校团委等共同参与的评议会,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和工作部门负责人每学期向评议会述职,评议会从政治态度、道德品行、学习情况、工作成效、纪律作风等方面对其进行全面客观的综合评价。建立以服务和贡献为导向的激励机制,参加评奖评优、测评加分等事项时,应依据评议结果择优提名,不允许与其岗位简单直接挂钩。  

     

           第二十条学生会工作人员考核监督机制

           建立学生会工作人员考核监督机制,对于达不到学业要求标准的、考核不合格的、无法正常履行职责的、出现违反校规校纪、道德失范以及与学生不相称行为的学生会工作人员,须按规定和程序及时予以劝退、免职或罢免。

     

           第二十一条退出机制

           对于无法正常完成学业的、考核不合格的、违纪违法的以及其他无法正常履行职责的工作人员, 应按照《广州理工学院学生干部管理办法》予以劝退、免职或罢免。

     

           第二十二条公示

           本校学生会工作人员的选拔及任免将根据广州理工学院学生组织管理的相关规定进行公示。

     

    第七章从严治会

           第二十三条学生会组织要面向全体同学,依法依章程开展活动、接受管理。规范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的产生和配备,强化群众意识、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以实际行动做广大同学的表率。学生会组织决定重要事项或开展重大活动,须事先向学校团委报告。学校团委建立从严指导管理学生会组织的责任追究制度,对于学生会组织及工作人员出现的问题,学校团委应迅速调查核实,按规定和程序及时予以处理。

    第八章附则

     

           第二十四条本章程自广州理工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通过后生效。  

           第二十五条本章程解释权归广州理工学院学生会所有。  

    关于广州理工学院

    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会议情况的报告

           广州理工学院于2020年11月19日顺利召开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会议主要任务是:1、听取、审议上一届学生会工作报告;2、听取、审议提案工作报告;3、修订学生会章程;4、选举产生新一届学生会委员会;5、选举产生新一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本次会议应到会成员130名,实到会成员123名,到会正式代表人数超过应到会正式代表总数的五分之四,符合相关规定。现将本次大会的会议情况及选举结果报告如下:

           一、听取、审议上一届学生会工作报告

           会议审议通过上一届学生会工作报告。

           二、听取、审议提案工作报告

           会议审议通过提案工作报告。

           三、修订学生会章程

           会议审议通过《广州理工学院学生会章程修正案(草案)》。

           四、广州理工学院第一届学生委员会选举结果

           根据大会选举办法的规定,马渝杰、卢丽钰、朱艳媚、刘志恩、杨思怡、吴业明、邱绮雪、邱嘉扬、陈丽娟、欧荣富、钟文熙、席浩森、黄柔柔、梁晓梨、廖君颖、谭仟(按姓氏笔画为序)等16位同学当选为广州理工学院第一届学生委员会委员。

           五、广州理工学院学生会第一届主席团选举结果

           根据大会选举办法的规定,钟文熙、黄柔柔、席浩森、谭仟等4位同学为广州理工学院第一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专此报告。

     

     

              广州理工学院学生会      中共广州理工学院委员会

                2020年11月20日            2020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