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组织热点

    三下乡总结篇|延古村百韵 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5日 字体大小:

    (魏会如)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充分发挥“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实践锻炼中的重要教育引导作用,引领学生投身社会实践,促进文旅交融共同发展。广州理工学院“旭熠展旅——延古村百韵,赋能乡村振兴”实践队于7月9日奔赴惠州市博罗县龙华镇旭日古村开展为期2周以“延古村百韵,赋能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乡村振兴走基层,青春聚力正当时

    为加强对乡村振兴和乡村文旅建设的认识,深入探索旭日古村文旅发展的实践路径,实践队来到旭日村民居委会与总支书记陈国林进行访谈。在双方交谈中,社会实践队了解到村委会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党建引领文化赋能,充分挖掘古村落传统文化,塑造起文旅的“灵”和“魂”,但在宣传方面仍需进一步提高。实践队将利用好“校地合作”平台,契合当地需求,擦亮旭日古村高质量发展建设的“新名片”,制作出宣讲视频与开发旅游路线图,培育文旅发展新优势新动能。

    探索旭日风光,宣扬古村魅力

    立足于旭日古村特色旅游资源,社会实践队以制作宣讲视频为主线,对被誉为“罗浮第一古村”的旭日古村进行实地考察。通过参观蔚园、聘君陈公祠、平伯陈公祠等古建筑,了解当地建筑文化的独特魅力,感受人文气息。途径村头石碑、古榄园、千金出阁大道等富含历史气息之处,透过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感受古村渊源,领略旭日古村风光,宣扬古村文化,感受古村魅力,做有深度、有力度的宣传,赋能乡村振兴新篇章。

    文旅融合发展新画卷

    通过发挥旅游带动作用,促进当地传统村落保护与乡村文旅协同发展,社会实践队依托当地建筑特色和自然资源优势,以旭日古村为中心向周边地区辐射出多条旅游路线,充分满足了不同游客的旅游需求。通过实地走访陈孝女祠、双龙水都、广东航天农业科技生态园等地,探索乡村文旅深度融合的个性化发展路径,确保旅游路线的可实施性,为乡村发展与振兴注入新动能。

    学思践悟,以思促行。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旭熠展旅——延古村百韵,赋能乡村振兴”实践队走进乡村,深入基层,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探索紧密结合,学以致用,以创新的方式、丰富的载体,制作出文旅融合的宣讲视频和开发因地制宜的旅游路线图,助力旭日古村激发乡旅文化产业新活力。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社会实践队深刻领悟乡村振兴战略的真谛,未来也将继续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行循自然、增长才干,用脚步丈量祖国热土,用青春唱响振兴之歌,用所学所悟为乡村振兴服务,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的力量。

    14EE7

    访谈村干部

    16345

    访谈村干部

    2AA99

    实地考察旭日古村

    1C854

    实地考察蔚园

    1D157

    实地考察聘君陈公祠

    2789C

    实地考察千金出阁大道

    1C90E

    社会实践队员与旭日古村村民交流

    18F35

    社会实践队员与陈孝女祠住持交流

    2832E

    实地走访双龙水都

    36AEF

    村头石碑拍摄活动

    20D8C

    纯德陈公祠拍摄活动

    17629

    聘君陈公祠拍摄活动

    2FF14

    古榄园拍摄活动

    31DB6

    古榄园拍摄活动

    231F0

    社会实践队与村干部合影

    22F70

    社会实践队在古榄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