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组织热点

    广州理工学院三全育人素质教育周启动

    大学生科技节率先开幕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1日 来源: 校团委 字体大小:

          (黄菲青 唐然 彭文刚)5月10日,薰风和畅,满园芬芳。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三全育人”教育实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引导师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的寄语,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积极作为,广州理工学院“三全育人素质教育活动周”在多功能训练场隆重开幕,深受师生喜爱的大学生科技文化节成为揭幕大戏率先登场。  

           8时30分,受疫情影响而停办一年的科技文化节率先开幕。胡社军、黄圣诚等全体党政领导出席,学工部全体人员、二级学院总支书记、辅导员和全体在校学生9000人参加了开幕式,胡社军校长致开幕词。

           胡校长在致词中指出,学校有丰富的第二课堂、第三课堂,有一大批专业实验实训室、教师工作室,有许多校外基地,有多彩的社会实践和主题教育,还有愿意帮助指导同学们的导师队伍。希望同学们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实践、走向创新、走向人身更广阔的大舞台,做所学专业的传承者、普及者、应用者、创新者。

           胡校长强调,从今年起,学校将在每个学期的第11周举办“三全育人素质教育活动周”。这是学校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学用心志行知诚明”校训的强力举措。学校将努力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团组织,努力打造“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努力打造融合了发掘、培育、孵化于一体的双创学院,搭建更广阔的平台、组织更丰富的活动、开展更专业的指导、孵化更优秀的作品,建立“三全育人”长效机制,形成人才培养新格局,推进学生在科研创新、文化熏陶、体育锻炼、劳动养成、自我管理等方面得到全面培养,促进同学们在广州理工学院更好更快更优秀成长成才。

           根据团省委要求,广东省大中专院校科技文化节逐步向大学生科技节和大学生文体艺术季两个方向发展。本届科技文化节由课外学术作品系列竞赛、创业赛、创意设计大赛、专利四类活动组成。二级学院经过精心组织,共选送参赛参展作品478个,比2019年增长2.17倍。其中,课外学术作品类157个,增长5.8倍;创新创业项目221个,增长7.84倍;创意设计类79个,增长1.2倍,高质量作品培育孵化力度有了明显提高,首次实现了三个年级在校学生参与全覆盖,充分体现了“一学院一品牌,一专业一特色”建设活动取得的丰硕成果,每个专业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实现科技梦想和自我价值。

           在随后的作品展上,我校和始兴县司前镇共建的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基地、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和思政教育实践基地,工商学院的“感动南粤校园”广东大学生年度人物巫泽慧及其“小茶团队”,建筑工程学院的“百年筑梦”建筑模型,电气工程学院和机电工程学院的机器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健美操、外国语学院的手工艺品、计算机学院的校园VR漫游互动软件、艺术学院学生的客家文创产品等项目,受到嘉宾、领导、师生的高度评价。

           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6届科技文化艺术节。历年来,活动主题紧扣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布置任务、设计作业、竞赛评比、赋予学分。同学们积极参与、展示才华,广大教师悉心指导、全程护航,一大批优秀作品脱颖而出,在全国和广东赛场斩金夺银,屡创佳绩。过去一年,尽管受疫情防控影响,同学们依然取得可喜成绩,获得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奖329项、比上一年增长52%,申请专利306件、比上一年增长2.35倍。开幕式上,学校隆重表彰了2020年在科技竞赛和双创活动中取得好成绩的优秀学生、指导教师、先进单位。

           根据教学计划,本次“三全育人素质教育活动周”为期一周,还将陆续开展高水平的学术报告、高规格的学科竞赛、多场次的爱国主义电影展、全覆盖的劳动实践、多彩的校园文化艺术季,还将邀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东技术能手称号获得者张国真等优秀校友进校讲座,学校全程考核评比并赋予学分。

     

    校领导出席开幕式


     

    开幕仪式

     

    胡社军校长致辞


     

    领导学生交流作品

     

    先进个人颁奖


     

    先进个人颁奖


     

    优秀老师颁奖


     

    优秀团队颁奖
    现场全景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