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组织热点

    三下乡丨青春奉献新时代,共同助力乡振兴(五)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9日 来源: 校团委 字体大小:

    7月18日,广州理工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助力推普,乡约兴宁”社会实践调研团队前往梅州开展对侨乡村文化建设的调研活动,鼓励青年大学生投身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

    百年沧桑,古韵新生。梅州是华侨之乡,而位于梅县区南口镇的侨乡村,更是侨乡中的侨乡。该村保存着完好的传统建筑有116座,被誉为客家古民居建筑的天然博物馆。

    队员们步入侨乡村,视野所及,是数十座古色古香的客家建筑,首先我们来到了具有百年历史的南华又庐,它是梅州地区最大的客家民居之一,也 是客家地区保存最完好的古民居之一。我们了解到,南华又卢是印尼华侨潘祥初于1904年所建,现在这里是南口镇客家山歌传唱培训班的教学点,同时还设立了侨乡研学小镇,开设私塾学堂、客家艺术、侨海报国等课程,这里可以说是侨乡村的文化中心。

    接着队员们又来到由印尼华侨潘焕云一家四兄弟始建于1927年的焕云楼,通过参观了解到,它是一座模仿新加坡舞厅西欧巴洛克风格的建筑,是桥乡村里最古老的洋楼。在这里我们了解到了客侨还为家乡引入了南洋的新建造材料、新建造技术,使得不少梅州客家民居融合了南洋建筑风格,加速了当地建筑文化的创新,推动了当地的建筑文化的发展。

    在此次对侨乡村的文化深入探索研究中,队员们充分体会到当地优秀传统文化以及其发展历程,领悟到传统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重大作用。今后队员们将学习和发掘乡村传统文化,带动乡村文化与时俱进,向前发展,为乡村振兴助力。


    梅县区南口镇侨乡村

    梅县区南口镇侨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