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组织热点

    三下乡丨青春奉献新时代,共同助力乡振兴(九)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3日 来源: 校团委 字体大小:

    7月13日至7月22日,广州理工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助力推普,乡约兴宁”社会实践调研团队先后前往九岭村、侨乡村、鸭桥村三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开展以“多彩乡村 学史奋进”为主题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调研团队从党建引领,村容村貌,经济发展,人口脉络、乡村文化等五个方面展开调研活动,了解他们乡村振兴的成功之路和特点,以及给当地带来的变化。大家首先来到九岭村,队员们了解到他们乡村振兴的战略是农旅结合,将农耕文化与现代文明、客家文化与养生休闲巧妙融合,着力打造长寿魅力特色旅游村庄他们主要是靠“农旅结合”的方式带动乡村经济发展。村里特产展售厅、吴氏宗祠与客家农耕文化融为一体,构成了一幅令人赏心悦目的田园画卷。

    接着,调研团队前往侨乡村,了解到他们乡村振兴的战略是以“三变+特色农业”“三变+乡村旅游”等模式农旅结合促进乡村振兴。侨乡村通过党建引领、村民共建,成为了梅县区乡村振兴的示范村。当地还具有百年历史的南华又庐和始建于1927年的焕云楼,体现了当地建筑文化的特色,打造兼容并包、雅俗共赏、乡风文明的新时代美丽乡村。

    调研团队又来到鸭桥村,实践队员们通过走访调查了解到他们乡村振兴的战略是党建引领、因地制宜,其推动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厚实基础。当地建立了“公司+基地+电商+农户”的模式,保障了农民的收入,也保障了鸭桥村乡村振兴战略稳步进行。村里的绿粮企业被广东省粮食局认定为粮食应急加工企业和粮食应急配送企业,是广东省的应急粮食保障网点之一,被评为梅州市重点农业龙头企业,打造科技与文化并存的新时代美丽乡村。通过调研走访,队员们了解了乡村的基本情况后,根据自己的专业知识,结合当地的地理位置、人口等相关情况做出合理的计划,积极地为振兴乡村出谋划策,提供合理的建议。

    我们利用梅州独特的客家文化结合实际开展以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多彩乡村学史奋进等为主题的调研活动,收获满满!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在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吴业明

    在此次乡村调研实践活动中,我们探索传统村落的变化,了解多样化的乡村振兴战略,学习梅州客家文化。我们要激发青年智慧,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发挥自身优势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中。

    ——李莉

    通过调研分析,我们了解到他们之所以能成为乡村振兴示范点的是因为是他们以党建为引领,结合当地经济发展现状,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和旅游业相结合带动经济发展,同时还因地制宜。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凭借其得天独厚的绿色生态资源,建设以“绿色生态农业”为主的各种企业经营方式带动乡村经济发展,展现出新农村新生活新气象新风貌。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让我们了解到当地乡村的发展现状,增强了我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认真学好专业知识,为乡村振兴提供必要技术支撑,为建设多彩、美丽乡村而努力!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在为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积极带动乡村文化与时俱进,向前发展,为乡村振兴助力。


    九岭村村容村貌

    建设九岭美丽乡村

    九岭村经济发展

    党建引领美丽侨乡

    侨乡村传统建筑文化

    鸭桥村党建引领

    鸭桥村经济发展

    队员们对本次调研活动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