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组织热点

    “红色文化,代代相承”(总结)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3日 来源: 校团委 字体大小:

        7月13日-7月22日,广州理工学院社团联合会组建社会实践调研团队在广东省梅州市开展以“红色文化,代代相承”为主题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调研活动。依托梅州市和兴宁市红色文化资源,青年学子深入多地研究,做到深入基层,用心观察、用心思考、学以致用。

        回顾此次“三下乡”之行,调研团队分别前往梅州市的叶剑英纪念园、叶剑英纪念馆、剑英公园、中国客家博物馆、兴宁革命烈士纪念碑等地走进红色乡村,重温革命历史,参观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等,利用当地特色结合实际开展传承红色文化为主题的调研活动。

        通过多日来的学习与调研,队友们悉知运用好红色资源,对于学习党史、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有效运用红色文化资源,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一项重大的时代课题。队员们以实地考察、和人物专访等形式,对梅州市红色文化传承、保护与传播现状进行调研,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充分践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团队负责人丘嘉欢同学对此次三下乡表达自己的感悟,通过走访多地红色乡村、革命博物馆,使她感受到了革命先辈坚定的信念、红色精神的强大力量。把红色精神转化为在工作中办实事、解难题的动力。激活红色文化助力“学史力行”的践行之力,自觉担当使命,贡献青年力量。团队成员欧荣富同学也表示,此次三下乡,团队成员通力合作向目标前进,充分诠释了红色精神里的不畏艰辛与团结的重要性,通过实践历练,深刻领悟到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下个百年目标对青年的殷殷期许,会在往后的生活中践行红色精神,传承发扬红色文化。

        青年学子唯有深入实践,才能深切感受社会前进的脉搏,本次社会实践是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的最佳结合点,能够把所学知识在实践中得以运用和践行,使得大学生青年逐步了解社会,开阔视野,切实体会到红色文化在人民群众中的影响,加深了对红色精神和党史的感悟与理解。同时引领大学生青年学史力行,将理想信念教育与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在社会实践中增长才干,在实际学习和工作中继承和发扬红色文化精神,深刻领会坚守信仰的忠诚精神,坚定革命信念、担起时代使命。


    叶剑英纪念园前合影

    叶剑英纪念馆默哀

    剑英公园前合影

    参观中国客家博物馆

    兴宁市历史纪念馆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