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组织热点

    三下乡 | 乡约文化助兴,感悟潮州风采(三)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3日 字体大小:

    7月13日,广州理工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乡约文化助兴,感悟潮州风采”实践调研队前往湘桥区凤新街道高厝塘村访谈当地村干部,并进行实地走访调研,进一步了解民生民情,探索传统红色文化,挖掘乡村发展特色优势。

    高厝塘村是“全国第一批绿色村庄”、“广东省卫生村”、潮州市“文明镇街、文明村居”创建达标单位、“潮州市乡村振兴十大风貌营造管控示范村”。

    通过与高厝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许振歆的访谈得知,近年来高厝塘村在国家政策及政府的支持下,抓住有利的发展机遇,扎实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探索形成“1544”乡村治理新模式,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着力保护和修复自然生态环境,整治村容村貌,建设党建公园、四小园、湿地公园,开发旅游业,推进环境整治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实现乡村振兴释放澎湃活力。

    调研团队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前往参观韩江纵队高厝塘秘密联络点遗址。实践团队了解到在土地革命时期,高厝塘村成立了革命农会组织、党组织;在解放战争时期,韩江纵队在此设立联络点,为游击队送情报、送物资、当向导、做后勤;调研团队感悟到革命先烈的奉献精神,深入体会革命先烈忠于党、忠于人民的崇高品质,引领实践队员“听党话,跟党走”;同时,实践队员走进党建主题公园、湿地公园,了解当地村民出租和发展乡村客栈、农家乐等旅游业、“红色+”的旅游产业的发展模式,并深刻理解学习当地乡村振兴的成功点,为往后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此次调研活动鼓励队员努力提升专业知识,根据“红色”乡村旅游业发展需求,积极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培养专业人才助力旅游接待业、服务业,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振兴乡村努力奋斗”的使命,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与传承红色文化的浪潮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