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组织热点

    三下乡|寻访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一)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1日 字体大小:

    7月11日,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广州理工学院青马党支部“寻访红色星火 传承红色基因”调研队前往潮州市大园村开展以“重走红色足迹 体悟红色文化”为主题的社会实践调查活动。

    走进大园村,村口一株古朴的榕树吸引了调研队员的目光,历经数百年风雨沧桑,榕树依旧枝繁叶茂,生机勃勃。队员们在大园村启兴公祠门前与当地村民交流,淳朴的村民声情并茂地讲述大园村的红色历史,通过对当地村民走访调查得知,古榕树下的启兴公祠是北厢军民抗日斗争活动旧址,1940年1月2日,云里山日军开始大肆进攻大园村,村民曾在此为驻守在启兴公祠的独九旅守军挑桶送粥,救助伤员,全力支援独九旅守军。

    通过此次调研,队员们深入感悟到紧急时刻军民团结一心,不怕牺牲、顽强抵抗的革命信念。屹然矗立的抗敌启兴公祠,村道边断壁残垣上的清晰可辨的弹痕见证了大园村军民一心、勠力抗敌的历史,使队员们更加坚定了传承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的决心。


    实践队员同当地居民交谈


    启兴公祠及墙上遗留的弹孔


    北厢军民抗日斗争活动旧址碑


    青马党支部调研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