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组织热点

    青春志愿·温暖同行| 广州白云站志愿服务活动启航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5日 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团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响应团白云区委加强校地合作、缓解车站客流高峰运输压力的需求,同时为学生志愿者提供实践锻炼的工作平台,自2023年12月起,我校持续与广州白云站联合开展车站志愿服务。

    自开站以来,团市委联合团白云区委、社工组织等在广州白云站常驻志愿者队伍的基础上,面向我校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等8所高校组建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增援车站区域的志愿服务,全面立体构建广州白云站舒心、放心、贴心的志愿服务体系。

    本次志愿服务活动采取“联建共建”模式,得到校领导、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和人文与教育学院的支持,并在三个学院开展试点志愿者招募,共招募了近300人。首批80名志愿者于1月9日正式上岗。

    团白云区委以确保不影响学生复习考试时间为出发点,秉持人性化原则,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尽量降低同学们在参与志愿服务过程中的学业压力。线上由团白云区委工作人员为志愿者分配了具体的工作岗位,详细讲述各个岗位的工作内容与职责,让志愿者对即将开展的志愿服务工作有了初步的了解。线下由驻地志愿服务领队为志愿者们进行现场讲解各岗位工作标准以及常见事务处理指引等志愿工作内容,让志愿们有条不紊地为旅客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

    广州白云站志愿者服务指挥部为志愿者准备了充足的后勤保障物资,并且在休息室为志愿者们准备了暖心能量包,为志愿者们提供全面的保障服务。“一站式”签到流程,从“i志愿”报名扫码签到领取防护口罩、志愿者服装、帽子和工作证只需要3分钟。

    在广州白云站进站层、出站层及南北落客平台、南北呼吸广场、东西广场、东西下沉广场等重点区域都有设置志愿服务岗位。在车站广场、进出站口、咨询接待处、自动售票机等人员密集地,随处可见“志愿红”的身影,他们热情洋溢、活力满满,有条不紊地为进站出站的旅客们提供交通引导等服务。在候车大厅内,他们引导旅客前往正确的候车区域,并提醒他们注意安全和遵守秩序。对于老弱妇孺、行李众多等特殊旅客,志愿者们更是主动上前提供贴心的帮助和照顾。

    在白云站里,有两位“特殊”的旅客守护者,她们无私奉献、热心公益、服务社会,她们的付出和奉献精神感染和激励着身边的人。她们分别是何敏和吴育嫦。

    广州白云站志愿者服务指挥部的副总指挥何敏几乎是全年无休,一直坚守在志愿服务的前线,从不追求回报,对社会和弱势群体关爱,自愿为他人提供帮助和服务。何敏副总指挥与我校志愿者亲切交流,表达了对我校青年志愿者到白云站服务的欣慰和感激。与志愿者们分享做志愿的经验,告诉志愿者们做志愿服务的基本点和要点,鼓励大家多参与志愿服务,青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是党和人民的希望,应该多发挥新时代青年的时代担当,多为社会和人民做贡献。

    在广州白云站志愿者服务指挥部里面,还有一位叫吴育嫦的志愿者,她已经是八十多岁的高龄。吴奶奶退休前做的是搬运工,从2004年开始做义工,2009年正式注册志愿者。长达18年,至今累计12478小时志愿服务时长,志愿服务时长登记写满了整整10个本子。吴奶奶跟我校青年志愿者分享自己多年来做志愿的经验和心得,说:“只要做出努力,别人就一定能看到并认可。”她带着一些年轻人做志愿服务,把志愿精神发扬光大。教会我们做志愿要有无私奉献、宽容大度、以身作则、有耐心,全心全意为他人服务,不求回报的精神。

    在活动结束后,不少志愿者纷纷分享自己做志愿的感悟和收获。

    青年志愿者们这一青春方阵,用奉献的姿态为旅途增添一抹最亮丽的志愿红,描绘出最美好的青春色彩。以担当的情怀温暖了整个冬季,也温暖着你我的回家路。

    下一步,学校团委将继续以志愿服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我校志愿服务专业化、常态化,更好推进志愿服务模式的发展和志愿服务项目培育,积极构建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培育和打造具有上体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

    图|广州白云站

    图|我校青协参加广州白云站志愿者服务队授旗仪式

    图|团白云区委书记刘淳(中)与我校志愿者代表合影

    图|线上岗前培训

    图|广州白云站志愿服务指挥部副总指挥何敏对志愿者进行培训

    图|各组组长对志愿者进行分岗培训

    图|志愿者签到、领取物资

    图|志愿者在各个站点值岗

    图|志愿者在各个站点服务

    图|广州白云站志愿服务指挥部副总指挥何敏与我校青年志愿者分享经验

    图|吴奶奶与我校青年志愿者分享经验

    图|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