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组织热点

    关于开展青少年“迎接亚运会、当好东道主、创造新生活”系列通知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9日 来源: 院团委 字体大小:

    各地级以上市团委、青联,省直、市直有关单位团委,各高等学校团委:
      为全面贯彻3月4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组织召开的“迎世博 迎亚运 讲文明 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视频会议精神和广东省迎接2010年广州亚运会动员大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同志“迎接亚运会、创造新生活”的号召,进一步深化“新生活行动”,动员各行业的青年干部职工和广大青少年积极行动起来,当好亚运东道主,支持亚运、参与亚运、奉献亚运,为成功举办一届“团结、祥和、文明、精彩”的亚运会做出积极贡献,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第16届亚运会组委会志愿者部拟联合开展青少年“迎接亚运会、当好东道主、创造新生活”系列活动。
    一、活动时间
      2010年4月至2011年1月
    二、活动主题
      当好东道主 创造新生活
    三、活动口号
      迎接亚运会,创造新生活,一起来,更精彩!
    四、活动内容
      (一)突出“当好东道主,创造新生活”的主题,广泛开展青少年迎亚运“唱响新生活”主题活动。围绕“当好东道主,创造新生活”主题,结合各单位、各地区特色,统一活动主题和活动标志,加强社区、学校、企业的亚运教育和推广,深入社区、广场、中小学校组织青少年和群众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亚运歌曲和亚运志愿者歌曲传唱活动,充分发挥亚运志愿者名人堂、亚运志愿者艺术团、亚运志愿者通讯社、亚运小记者等亚运志愿团队作用,进一步扩大宣传效应,大力提升志愿服务知晓率,动员更多的群众通过志愿服务当好东道主。
      (二)突出“当好东道主,创造新生活”的主题,广泛开展青少年迎亚运“绿色新生活”主题活动。结合亚运主题组织开展全省环保摄影展,挑选优秀作品在全省各地巡展。建设一批青少年绿色家园,以网络为平台,广泛凝聚一批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和绿色志愿者。全面推进青少年垃圾分类“绿卡行动”,持续推进“碧水行动”——青年志愿者参与河涌整治系列活动,引导公众支持、参与治水工作。组织参与空气污染综合治理的“志愿蓝天”行动,发动青年有车一族开展“V风新生活,少开一天车”志愿活动。结合珠三角地区绿道网建设等重点工作,组织开展“新生活绿道建设”和“新生活绿道骑行”志愿活动,举行“绿色新生活”摄影书画展和动漫、微博网络创意大赛。重点依托学校、社区等活动阵地,组织动员全省少先队员通过开展争“环境监测章”、“水资源章”、“节能减排章”、“绿化章”等“雏鹰争章”活动以及开展环保创意设计、节约资源“四个一”、争创李四光中队等生态环保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响应政府号召,从小树立环保意识,倡导低碳生活方式,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市民家庭共同为建设宜居城市、办好“绿色亚运”做贡献。
      (三)突出“当好东道主,创造新生活”的主题,广泛开展青少年迎亚运“和谐新生活”主题活动。组织志愿者深入亚运整治工程工地宣传文明施工,开展交通引导志愿服务。开展平安亚运志愿行动,组织志愿者在安全生产的重点单位、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开展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加强对青少年开展健康和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加强志愿服务应急机动演练。开展“社区志愿特使”项目,成立社区平安亚运志愿综治队,组织广大青少年和志愿者开展平安社区志愿巡查,开展劝助流浪人员返乡和帮残助老、社区互助等公益志愿服务,形成全民办亚运、志愿保平安、社会共和谐的良好局面。
      (四)突出“当好东道主,创造新生活”的主题,广泛开展青少年迎亚运“文明新生活”主题活动。深入推进“大拇指行动”,组织志愿者引导发动广大群众自觉提升文明素质,切实将“大拇指行动”发展成为一项覆盖各个领域、内容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群众性公共文明创建活动。组织动员各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青年党员干部与社区结对共建,广泛开展青少年文明礼仪宣传教育志愿服务活动。组建英语学习志愿讲师团,深入社区和窗口服务行业普及英语口语300句,深入商户普及商务英语100句,提升公众英语会话能力和企业商户的英语会客能力。依托卫生体育系统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义诊和趣味运动会等文体活动。
      (五)突出“当好东道主,创造新生活”的主题,广泛开展青少年迎亚运“微笑新生活”主题活动。加强志愿者微笑服务的培训与规范,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的宣传引导作用,在各场馆、竞赛服务岗位、公交车厢、公交车站、公交站场以及机场、火车站、公园等交通旅游点倡导微笑服务。充分发挥青年文明号、团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和企业团组织的组织动员优势,开展微笑服务示范岗、微笑公仆、微笑服务评比等主题活动。在全省1300多个省级、国家级青年文明号中,择优设立100个亚运城市志愿服务点,结合迎接亚运会、提升城市文明形象等主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供亚运信息查询、出行指南、语言翻译、废旧电池回收、过期药品回收等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在广州500个亚运城市志愿服务站点开展微笑迎宾活动,为举办亚运会营造文明、喜庆、祥和的社会氛围。
    五、活动领域
    (一)实施范畴
      1、 新生活•公益。以志愿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倡导公益精神,号召广大青少年参与志愿服务,与广大市民共建爱心之城。
      2、 新生活•健康。组织志愿者广泛开展群众健身活动,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3、 新生活•诚信。深化诚信教育,弘扬诚信文化,系统性开展诚信服务活动,推动形成“共铸诚信,共创文明”社会风尚。
      4、 新生活•环保。组织青少年广泛宣传垃圾分类、河涌治理、节水节电等生活理念,共同建设优美舒适的宜居城乡。
      5、 新生活•礼仪。引导公众树立东道主意识,争当知礼向善公民,塑造文明公民形象,营造良好的社会人文环境。
      6、 新生活•科技。开展科技知识宣传,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科技新主张,形成适应现代科技发展的生活方式。
      7、 新生活•学习。带领广大青少年大力弘扬学习之风,养成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好习惯,为建设学习型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二)实施对象
      1、 个人新生活。充分发挥互联网和无线网络平台作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载体,引导广大青少年和志愿者以适当的方式主动融入社会、积极参与公共事务,增强青少年社会责任感、道德意识和文明素养,倡导广泛参与、积极行动的个人新生活理念,引导公众提升生活品质。
      2、 家庭新生活。各单位要广泛动员干部职工,增强家庭责任,开展健康家庭关系教育,依托各类青年自组织和虚拟组织,倡导绿色低碳、健康阳光的家庭新生活理念,推动形成健康和睦的家庭氛围和节约资源的家庭共识。
      3、 社区新生活。各级团组织要充分整合社区资源,组织引导建立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各类社区志愿服务,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要积极参与社会共建,倡导友爱和谐、共建家园的社区新生活理念,推动形成良好睦邻友好、秩序井然的和谐社区关系。
      4、 机关新生活。各机关、事业单位要以当好东道主、创造新生活为主题,大力开展机关新生活行动,动员党员干部带头,履行岗位职责,踊跃参加志愿者,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倡导广泛参与、积极行动的机关新生活理念,形成爱岗敬业、奉献社会的良好氛围。
      5、 企业新生活。各企业团组织要发挥积极作用,加强职业道德、创新创效、节能增效、社会责任等理念宣传推广,号召员工配合企业发展需求,自觉增强企业归属感,倡导青年带头、创新进取的企业新生活理念,带动企业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奉献社会。
      6、 校园新生活。各高校、职校、中小学校要以当好东道主、创造新生活为主题,大力开展校园新生活行动,以推动青少年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为着眼点,引导校园学习、健康、环保、诚信等生活新风尚,倡导团结友爱、快乐成长的校园新生活理念,推动形成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的教育环境和氛围。
    六、工作机制
      (一)建立工作领导机制。“迎接亚运会,当好东道主,创造新生活”系列活动是亚运会志愿者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成立“迎接亚运会,当好东道主,创造新生活”相关工作机构,并确定专人负责该项工作。
      (二)建立信息报送制度。“迎接亚运会,当好东道主,创造新生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创办《当好东道主,创造新生活》简报,全面反映各地区、各单位“迎接亚运会,当好东道主,创造新生活”系列活动开展情况。各地区、各单位要确定本地区、本单位专项工作新闻信息员,具体负责及时报送本地区、本单位相关活动新闻素材和总结材料,并发送电子版图文资料至xshxdnews@126.com
      (三)建立督查指导机制。省“迎接亚运会,当好东道主,创造新生活”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各地区、各单位检查指导活动开展情况,定期对活动实施情况进行督办,深入挖掘一批优秀项目和先进工作经验予以大力宣传推广,对工作开展效果不好的单位提出整改意见。
      (四)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团省委将“迎接亚运会,当好东道主,创造新生活”工作开展情况作为2010年年终考核内容,并在亚运志愿服务总结表彰中对此项工作予以专项表彰。
    七、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4月):各市、各单位成立“迎接亚运会,当好东道主,创造新生活”工作领导小组,制订本地区、本单位“迎接亚运会、当好东道主、创造新生活”系列活动实施方案,明确重点项目和推进计划。于4月20日前将本单位“迎接亚运会,当好东道主,创造新生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信息统计表(详见附件)和“迎接亚运会、当好东道主、创造新生活”系列活动实施方案发送至活动办公室邮箱:xshxd2010@126.com
      (二)组织实施阶段(5月至12月):各市、各单位有步骤的实施各类目标活动,广泛发动各行业、各领域、各界别人群通过参与志愿服务的方式当好东道主、服务亚运会。实施平安社区行动等各类重点志愿服务,为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的顺利举办提供志愿服务保障。
      (三)总结转化阶段(2011年1月):召开总结大会,表彰优秀项目、优秀个人及集体。结合亚运志愿者工作成果转化,进一步总结提升活动工作经验,推动广东志愿服务事业的长足发展。
      全省青少年“迎接亚运会、当好东道主、创造新生活”系列活动是“迎亚运、讲文明、树新风、促和谐”全民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活动,统一认识,加强领导,确保活动顺利开展。要将“迎接亚运会、当好东道主,创造新生活”作为各项活动的主题,按照活动要求使用统一标识、口号及文化产品,策划、实施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全力塑造“迎接亚运会、当好东道主,创造新生活”的亚运志愿服务品牌,形成全省一盘棋共迎亚运会的良好局面,为成功举办亚运盛会贡献青春力量。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2010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