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组织热点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共青团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的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8日 来源: 院团委 字体大小:

    各地级以上市团委、省直有关单位团委、各高等院校团委:
      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共青团十六届三中全会是在“十一五”规划实施的最后一年,我国处在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召开的重要会议。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共青团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强团的自身建设,推动共青团事业全面发展,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我省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排头兵贡献青春力量,是当前我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的首要政治任务。根据省委和团中央的统一部署,现就全省团组织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共青团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通知如下:
      一、认真学习,充分认识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共青团十六届三中全会召开的重要意义,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热潮
      省委十届六次会议于2010年1月4日至7日在广州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胡锦涛总书记最近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2009年工作,部署2010年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代表省委常委会在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向全会报告了省委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在第四次全体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广东视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就我省2009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2010年经济工作安排作了讲话。全会审议了《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决定》,审议通过了《中共广东省委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
      共青团十六届三中全会于2010年1月7日至9日在北京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党中央书记处对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报告了团十六届二中全会以来的主要工作情况。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撤销曹刚团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委员职务的决定》,根据团章的规定确认郭建伟等同志递补为团中央委员。会议最后,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作了总结讲话。
      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集中时间,认真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胡锦涛总书记最近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共青团十六届三中全会上通过的文件,以及王兆国副委员长、汪洋书记、陆昊书记、黄华华省长的重要讲话精神,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两次会议精神的热潮。要充分认识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共青团十六届三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团中央的部署上来。要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和推进共青团事业紧密结合起来,与团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团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与胡锦涛总书记对共青团“要全面履行职能作用,着眼新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提高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能力和水平”的要求结合起来,与共青团进一步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的重要任务结合起来,与加强分类引导青年、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
      二、深刻领会,把握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共青团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实质,促进共青团事业全面发展,为我省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排头兵夯实基础
      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共青团十六届三中全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准确把握会议精神实质,提高贯彻会议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加强团的自身建设,促进共青团事业全面发展,为我省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排头兵打下坚实基础。
      (一)大力加强团的思想理论建设,积极创建学习型团组织,坚持不懈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思想理论建设应作为共青团的根本建设放在首位。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干部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系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加强学习、深入实践、不断提升、率先垂范,坚持不懈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广大青少年,切实完成好党交给的引导广大青年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根本任务。
      应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形势新变化,以及新形势下青年思想观念、行为方式、群体结构的新趋势新特点,各级团组织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型组织创建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广大团员干部要加强学习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讲究学习方法和技巧,努力做勤于学习、不断学习、善于学习的表率,不断提高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进一步拓展学习的领域和内容。广大团员干部要在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基础上,广泛学习经济、政治、哲学、文化、科技、社会和国际等各方面的知识,特别是要重视学习当前科学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新知识,如市场经济规律的知识,现代产业发展规律的知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知识,建立开放经济体系的知识,等等。三是进一步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广大团员干部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学习理论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学习认清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新问题,增强做好共青团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团组织和团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党政、服务青年的能力。通过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我省现阶段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各项工作,积极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大力推进“三促进一保持”和“双转移”等工作中来。四是进一步推进学习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各级团组织要切实加强学习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学习计划、学习考勤、学习档案、学习通报等各项制度,努力形成学习长效机制。
      各级团组织要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教育青少年,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青少年。一是始终抓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要把爱国主义作为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革命传统和基本国情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自觉把个人进步同祖国和民族的命运联系起来,牢固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理想,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二是重点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要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致少先队建队60周年的贺信精神,帮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要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社会文明新风,引导未成年人增强社会责任、培养道德情操。要积极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通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建设青少年维权岗、办好12355服务台和未成年人网站等,切实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的社会环境。三是探索推进分类引导青年工作。要把握不同青年群体的差异,紧扣青年思想意识的关键点,深入推进分类引导青年工作,努力用青年熟悉的语言和喜欢的方式,用青年身边的事例和先进典型,进一步增强思想教育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要积极探索利用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开展青少年思想教育和引导工作,善于寻找新路径、开发新载体,善于因势利导、趋利避害,既充分利用新媒体的正面影响,又积极防范其负面作用对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危害。
      (二)大力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着力增强对青少年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动员组织广大团员青年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全省团组织和广大团员干部要结合胡锦涛总书记对共青团提出的“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力争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等要求,深刻认识到新形势下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的重要性,看到团的基层组织是实现团的各项功能的基本途径,是落实党委政府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决定着共青团最本质的影响力、战斗力和生命力。必须从做好党的青年群众工作,扩大党的青年执政基础的战略高度,进一步支持和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着力增强对青少年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一是坚持党建带团建。各级团组织要进一步加强党建带团建工作,推动基层团建工作真正列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总体规划中,通过党组织的带动,不断改进和完善团组织的工作方式和工作内容,切实发挥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二是加大对基层的扶持。各级团组织要切实做到“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尽量把力量汇集到基层,把资源倾斜到基层,从政策、资金等方面对基层开展实在的帮扶。进一步健全团的领导机关干部挂点联系制度,继续做好团的领导机关干部驻点工作。三是深化基层团建创新。要深入挖掘和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的新经验,大胆探索各种团建工作新模式,尤其是要按照团中央的部署,做好统筹城乡、青年自组织和互联网团建试点工作。
      各级团组织和团员干部要遵照省委省政府和团中央的工作部署,围绕中心,狠抓实干,通过选树典范,打造品牌,开展活动等形式,动员组织广大团员青年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一是充分培育青少年自主创新精神。青少年是最具创新意识的群体,要通过开展科技节、挑战杯等创新活动,充分培育他们的创新精神,激发他们的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为我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建设创新型广东贡献力量。二是大力促进青年就业创业。要千方百计帮助青年就业创业,引导青年特别是大学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解决好青年就业创业中资金缺乏、信息不畅等问题,注重培养和扶持青年创业带头人。三是深入开展青少年创造新生活行动。要以广州亚运会和深圳大运会为契机,推广新生活理念,倡树文明新风,引导广大青少年投身城市文明建设,掀起共建共享美好宜居城乡的热潮。
      (三)大力加强团的作风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扎实、自律严格的团干部队伍,以优良的作风走近青年促进工作。全省团组织要清醒认识到,团干部的作风,直接影响到共青团能否成为党的合格助手和后备军,能否成为党有效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直接影响到团组织和广大普通青年的关系,直接影响到共青团的生存基础。
    各级团组织要进一步加强团干部的队伍教育管理,使广大团干部按照党的要求健康成长。各级团干部要做到: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党的事业。团干部是党的干部,必须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和信心。要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和鲜明的政治态度,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要不折不扣地完成党交给的任务,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青年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二是热爱团的岗位,发展团的事业。要把团的岗位当作学习的岗位、锻炼的岗位、奉献的岗位,力戒浮躁情绪,扎扎实实地提高素质、锤炼品格、磨砺成才。要牢固树立干事业的理念,多做打基础、管长远的事,使团的事业不断积累、持续发展。三是密切联系青年,竭诚服务青年。要克服团组织和团干部官僚化、行政化倾向,进一步突出群众组织和青年之友的特点,始终保持与青年的紧密联系,用真情去感召青年、凝聚青年。要经常到青年中去,跟踪青年的思想动态,把握青年的思想脉搏,分析不同领域青年思想意识的关键点、症结点。要针对当前经济形势下青年的迫切需求,集中力量,深化项目,为青年的成长发展提供具体有形的服务,帮助解决青年成长成才过程中面临的主要困难。四是坚持廉洁自律,提高自身修养。要保持清醒头脑,加强党性锻炼、提高自身修养,认识到在日常工作选择及其所设计的一些具体利益中,同样存在着滋生腐败的可能。团的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尤其要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遵守各项法律规章制度,经得住政治、事业、名利和生活的考验,努力做广大团员和青年的表率。
      三、精心组织,切实加强对学习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共青团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各级团组织要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制定科学的学习计划,深入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共青团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一是学习要到位。要认真研读原文,对会议精神进行系统把握。要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长期任务,通过举办培训班、座谈会、报告会、专题研讨等多种方式,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学习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切实掌握会议精神和实质。要结合会议精神、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结合青年特点、结合重点工作,组织发动团员干部积极参与团省委组织的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讨论活动。
      二是宣传要到位。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等教育宣传阵地,以及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宣传好各级团组织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举措和成效,宣传好广大团员青年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热情和行动。各级团属媒体要发挥优势,开辟专栏,集中力量宣传好会议精神,并积极开展大讨论、征文大赛、知识竞赛等活动,切实将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
      三是执行要到位。各级团组织要建立责任制,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组织团员青年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工作落到实处,努力形成本地、本部门的理论学习成果。要制定激励措施,充分调度广大团员青年的学习热情。

    共青团广东省委办公室
    2010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