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组织热点

    挑战青春,创新未来 |“挑战杯”创业大赛报名开始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7日 字体大小:

    “挑战杯”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全国学联共同主办的全国性的大学生课外学术实践竞赛,分为大挑和小挑,这两个项目的全国竞赛交叉轮流开展,每个项目每两年举办一届。

    “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是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等主办,参赛高校承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实践性和群众性的创业交流活动。设有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城市治理和公共服务、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五个类别。

    一、活动时间:2023年12月至2024年2月

    二、参赛对象:广州理工学院正式注册的全日制学生

    三、大赛内容

    大赛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致力于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积极投身到中国式现代化的火热实践之中,共设置五个类别。参赛选手可结合自身兴趣爱好及技能特长,选择合适的项目类别。

    1、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类:

    分为人工智能组、网络信息组、生命科学与医药组、新材料组、新能源组。

    2、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类:

    分为农林牧渔组、电子商务组、旅游休闲组。

    3、城市治理和公共服务类:

    分为政务服务组、金融服务组、消费生活组、医疗服务组、教育培训组、交通物流组。

    4、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类:

    分为环境治理组、可持续资源开发组、生态环保组、清洁能源应用组。

    5、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类:

    分为文化创意与工艺设计组、体育竞技组、文化交流组、经济与贸易组。

    四、申报要求

    1、项目申报形式:

    (1)团队申报:每个团队人数不超过10人,指导老师不得超过3人。可跨学院、跨学科、跨专业、跨年级组成项目团队。跨学院、跨学科申请项目,由团队(学生)负责人向所在学院申报,参赛项目可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由学生独立撰写完成。

    (2)每个团队或个人只能申报1件项目(含主要负责人和团队成员),如团队或个人多报项目,将视为无效。

    (3)参赛团队或个人应根据自身选择的项目类别,认真进行市场调研和产品分析,撰写一份逻辑清晰、内容全面、观点鲜明、数据引用可靠严谨的商业计划书。撰写的商业计划书应包括:封面、摘要、项目(公司)介绍、行业与市场、产品与服务、商业模式、创业团队、财务与融资、风险控制、相关佐证材料等部分。

    (4)其他注意事项详见附件章程(附件1)。

    2、各二级学院推荐进入校级复赛名额:

    各二级学院要做好参赛项目规划、积极推荐优质项目参赛,做好参赛项目辅导和培育等工作。

    按“5+N”的原则推荐项目参加校级复赛(即各二级学院学生总人数≤1000人可推荐5个项目;学生总人数每增加500人可增加1个推荐项目)。

    五、推进步骤

    1、学院初赛:

    2024年1月17日前,各二级学院组织初赛,选拔推荐参加校级复赛的项目,组织参赛学生填写好参赛项目信息,对项目申报表及相关材料的填写情况进行把关,坚持公平竞争、择优推选的原则,选拔优秀项目参加学校竞赛。注意不接受个人申报,报送要求如下:

    (1)参赛项目需提交的材料有:商业计划书和附件2《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项目申报表》。

    (2)通过学院推荐的项目,以学院为单位提交参赛项目材料(商业计划书、申报书和网评PPT)和附件3《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项目汇总表》,汇总表请按学院推荐顺序填写。其中,商业计划书和网评PPT只需提交电子版材料、附件2和附件3需提交电子版和纸质版(盖学院公章)各一份,电子版(纸质版)材料于1月18日前发送到校团委邮箱gjsthxyxtw@qq.com(邮件主题统一命名为“挑战杯+XX学院推荐”),纸质版材料请交到团委办公室(工程楼803室)。

    2、校级复赛:

    2024年1月26日前,团委组织校内外有关专家评委进行项目参赛材料进行评审(盲审),根据评分结果推荐14个项目参加省复赛。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举办“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是推进高校就业创业教育、促进大学生创业实践的有力举措,对广东扎实推动科技创新强省具有重要意义和积极作用。各二级学院要结合各自实际,成立赛事组织机构,安全有序举办院级预赛,切实做好校赛项目上报工作。

    2、多措并举,鼓励支持。各二级学院要结合大赛的新要求,注重与“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攀登计划”专项资金、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行动的衔接和拓展,鼓励学生将科技创新项目转化为创业实践。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二级学院要注重做好大赛宣传工作,广泛借助各类媒体手段,在学生中和社会上营造关注、理解、支持大学生投身创业的社会氛围,提升赛事的社会影响力与品牌传播力,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创造良好的环境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