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组织热点

    关于开展2024年学雷锋活动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5日 字体大小:

    各二级学院、各学生组织:

    2024年3月5日是毛泽东同志题词发表“向雷锋同志学习”第61周年,也是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鼓励和引导全校青年学生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让雷锋精神焕发新时代文明光彩,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学雷锋活动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时代先锋

    二、活动时间:2024年3-4月

    三、参加范围:全校学生

    四、活动内容

    各学院要着重围绕弘扬雷锋精神、涵养家国情怀、关爱奉献他人、实践提升自我等内容,组织青年学生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重点活动安排如下:

    (一)开展“传承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先锋”主题团日活动

    各团支部开展一次“学雷锋”主题团日活动,通过雷锋精神宣讲和雷锋精神分享交流会,诠释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传播志愿服务精神,从自身做起,为他人服务的理念。

    (二)开展“我为同学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

    校学生会、各学院学生会要充分依托“我为同学办实事”主题,实施一批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以“学业促进”“校园治理”等类别开展系列特色实践活动,切实做到为学生们解决问题,推动学生全面综合发展。

    (三)开展大学生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各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要以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为依托,组织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和青年志愿者深入社区,重点围绕爱老助老、关爱儿童、生态环保、文明实践、法治宣传、卫生健康等公共需求,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活动生根社区,切实发挥广大青年志愿者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四)开展青春有爱·健康无“艾”活动

    学生处、校团委联合在校园广场组织,通过制作防艾宣传海报、发放防艾宣传单、让同学们在横幅上签名、系“红丝带”以及“艾滋终结者”知识竞答等形式,向大学生宣传艾滋病的传播途径、防护办法及相关国家政策法规,消除恐惧心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五)开展青年大学生共植绿美青年林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校团委拟联合团白云区委联合开展共植青年林活动,以实际行动倡导学校广大团员青年赓续优良传统,带头植树护绿,争做生态保护的引领者、绿色家园的建设者、生态文化的传播者,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六)持续开展广州白云站志愿服务活动

    为推动志愿服务持续健康开展,进一步营造崇尚志愿服务的浓厚社会氛围,校团委与团白云区委共同开展“情暖白云,志愿先行”服务活动,招募服务志愿者协助广州白云日常工作,为保障广州白云站运营安全和服务质量贡献力量。

    (七)组织开展其他形式志愿服务活动

    各学院、社团结合自身实际和社会需求,围绕中心大局,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青年志愿者协会继续推进平安校园志愿行动、“爱心拍卖会”-弱势群体关爱行动、“背包计划”-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行动、关爱残障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

    五、工作要求

    1.深化理解认识,强化精准措施。要深刻认识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结合不同学科专业、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和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组织“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有效提高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2.做好信息报送,凝练典型经验。请各二级团组织于4月30日12:00前,提炼富有特色的活动机制、思路、模式,将总结材料报送至gjsthxyxtw@qq.com,邮件主题和文件名称命名为:“学院名称+雷锋活动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总结”。

    3.挖掘先进典型,注重宣传推广。要挖掘“雷锋活动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平台优势,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宣传。同时,相关新闻稿及视听素材(照片、视频等),请及时报送至gjsthxyxtw@qq.com,邮件主题命名为“雷锋月投稿-联系人姓名-联系电话”。